不知不覺間,二○一○年又快劃上了句號。出差歸來的火車上,冀中平原已經下了小雪,北京的天氣格外地冷。回到單位我才想起來,明天是一位朋友的生日。每天因為工作而忙忙碌碌,差點忘了發條短信過去。
這位遠在南國的朋友,其實和我並非有多深的交情,從前她是我哥們的女朋友,和我保持著良好但並不親密的關係。後來兩個人分了手,和我的聯繫卻一直沒有中斷過。如她所說,她一直覺得我是“男朋友的哥們”,而我還一直覺得她是哥們的女朋友,就這麼一直聯繫著。重要的一點是,從上大學認識的時候起,我們都會在記者節那天互相發個短信問候一聲,從某種意義上講,我們都可以算是以新聞事業為理想的人。
大學畢業以後,她去了上海外國語大學讀碩士,我在通化工作一年之後來到北京工作,成了一名小雜誌的小記者。不久,她來到中國國際廣播電台實習,和我單位不遠,我們中間還一起吃過飯。
也是一個下雪的早晨,我在上班的公交車上接到哥們的短信,囑咐我務必代他買一束花送給女朋友,因為這一天是她的生日。我自是不敢怠慢,當晚下班便買了花兒一路飛奔送過去。如今想想自己都覺得太過於搞笑,一身中山裝的我懷裡抱著一束燦爛的鮮花兒,一對小夫妻還瞅著我竊竊私語:“哎,親愛的,今天是什麼日子啊?”“好像也不是什麼日子,八成這哥們在玩浪漫呢!”哎,既然是給哥們幫忙,就權當兄弟我吃個啞巴虧吧。
然而她沒能留在北京,一場意外使她失去了留在中國國際廣播電台的機會,我知道,她是一個漢語和英語都講得極好的新聞記者,那是她嚮往已久的地方。接著,她去了南方一個省會城市的電視台,當了新聞主持人。我們再也沒有見過面,短信很少發,電話極少打,我知道,她有自己新的事業和生活,單純作為她前男友的哥們來說,原本是不應該打擾她的。
然而每年記者節到來的時候,她還和從前一樣,發一條短信過來,我也會在她生日到來的時候發條短信過去,這似乎已經成了一種默契。久而久之,也成了一種朋友之間的責任。前人說,“鐵肩擔道義,妙手著文章”,我的文章是不敢一提的,但道義卻也還不敢忘記。我想,這也是我們能夠保持朋友關係的基礎。
最近沒有她的消息,也許她快結婚了,也許她又出去採訪了。生在東北,長在東北的她,骨子裡似乎一直有父親從南國帶來的斯文,最終又會在南方定居下來。而我,在北京漂泊了三年多,日子總在碌碌無為中度過,我不知道自己還能在新聞道路上堅持多久,到支持不住的那天,也便該離開北京,回到東北去了。
下一個記者節來到的時候,我們還能發短信互祝節日快樂嗎?我不知道,這是一個我現在難以回答的問題。
當青春在紛飛的大雪中遠去的時候,往事已漸成永恆的回憶。歲月在我們的挽留下寧靜地流逝著,然而不經意間卻常有一種感動盪漾在我們的心頭,這便是朋友的價值所在。又是一個冬日來臨,我在北京的寒風中遙祝身在南國的朋友生日快樂,盼她常有喜訊傳來。視訊美女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justinekirri 的頭像
    justinekirri

    鏡頭作筆心當墨

    justinekirr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